2007年12月18日 星期二

居禮夫人


書名:自述註記與皮耶.居里(Pierre Curie)
作者:居禮夫人(Marie Sklodowska-Curie)
坊間曾出版過無數有關傑出的居禮夫人的生平與其科學成就的書籍, 但由居禮夫人親筆撰述的文章卻非常少見。對我們而言,居禮夫人的 回憶錄是非常珍貴、神聖且充滿智慧的遺產,除了能更瞭解居禮夫人 的內心與感受外,也使我們能兼顧人性與知性地從她的觀點,看待當 時的環境。居禮夫婦偉大的科學成就,與他們全心奉獻於科學研究, 對生活物質與工作環境條件隨遇而安的謙虛態度,形成了極大的對比而且他們不希望出名,因為他們認為名聲就是一種負擔。這對夫妻從未追求個人利益。眾所皆知,他們未曾申請放射性產品取得與提煉的專利,同樣地,您也可以在居禮夫人的散文中發現這些率真、簡樸與 謙虛的特質。 居禮先生與居禮夫人通常只會強調他們為實現研究所做的共同努力, 而且他們的科學對談總是以「我們認為…」、「我們不瞭解…」,或者 「我們發現…」這樣的話語為開頭,出版商為了一併稱頌他們的生活 與偉大的科學成就,於是將居禮夫人的自傳以及與居禮先生相關的回 憶錄集結成冊,並且特別選在皮耶‧居禮先生(Pierre Curie)逝世 一百週年時出版。 書中照片取自華沙的居禮夫人博物館以及巴黎鐳學院研究室 (Radium Institute Laboratory)所保存的文件,本書並獲得 波蘭國家原子機構(Polish National Atomic Agency)贊助出版。

1 則留言:

blog marketing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