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 星期二

波蘭影片瞄准奧斯卡!!!

奧斯卡獎今晚公布入圍名單. 入圍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評選有波蘭電影 “卡廷慘案”(Katyn) !
卡廷慘案描述的是一代人的悲劇。電影講述的是四個波蘭家庭所遭遇的悲歡離合的故事。第二次世界大戰開始之時,一大批波蘭的戰士,他們也是身爲他人的父親、丈夫和兄弟,他們落入了蘇聯軍隊的掌控,最後被殘忍地殺害了,成爲了“斯大林主義”的犧牲品。電影也展現了二戰前後的波蘭所處的國內外複雜情況.

在卡廷森林中蘇聯政府, 在史達林的命令下, 於1940年春對被俘的波蘭軍民進行屠殺. 到目前為止我們還不消遇害人數估計; 大約兩萬兩千波蘭知識份子包括军軍官, 牧師, 作家, 教授,記者,工程師,律師和贵族, 頭部中槍致死.
一直到1989共產主義崩潰, 波蘭人才能提到卡廷安事件是蘇聯人造成的. 我記得校學的時候老師教我們“卡廷森林大屠殺是徳國納粹進行的. 我舉手說: “不對! 是史達林的罪”. 老師馬上打電話跟我爸爸說這些話會造成危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