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抗議!!!

台灣警方在江陳會談期間的維安工作,侵犯正常公民權利的行使

中國海協會會長陳雲林在11月3日抵達台灣,預計和台灣海基會會長江丙坤簽署包括海運、空運、郵政、食品安全等事務性協議,並和馬英九總統進行會面,正式邁向大三通的時代。
由於中國政府長期打壓台灣在國際上的活動空間,不願承認台灣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也不放棄武力犯台,包括台灣主要反對黨—民進黨在內的許多台灣民眾,憂心國民黨政府在無法在協商過程之中堅守台灣主權,並且質疑這次會談的透明度,他們預備在陳雲林的台灣行程之中,沿途抗議,表達「台灣中國,一邊一國」等訴求。抗議民眾也包括不滿中國鎮壓圖博的圖博人士,他們提出「Free Tibet」的口號。
國民黨政府為了這次的會談,部屬了七千名的警察與特勤人員,在每一個會談的場合,以優勢警力圍起了封鎖線,試圖阻止民眾的抗議。然而,警方在這幾天所執行的維安工作,卻有執法過當的嫌疑,嚴重侵犯人身自由與妨礙公民權利的行使。以下舉例部份侵權事件:
1、在抗議場合,警方強制沒收、損毀台灣民眾手持的旗幟、空飄氣球等私人物品。
2、台中市議員陳淑華等四人,11月2日晚間入住陳雲林下榻的圓山飯店。11月3日上午,陳雲林車隊抵達圓山飯店之前,這四名議員在自己的房間陽台,掛起大型抗議布條。在一分鐘之內,未經陳淑華等人的同意,特勤人員隨即闖入陽台,進入陳淑華等人的房間,強行拆除布條,並壓制陳淑華等人的行動。
3、三名部落客沿著中山北路向南行經台泥大樓(陳雲林拜會辜嚴倬雲地點),因為批戴台灣國旗與圖博雪山獅子旗,被警方強行帶離,並造成一名部落客手指脫臼。警方甚至要求先留下資料,才願意送其至醫院。
4、影像工作者陳育青因為前往圓山飯店附近探訪友人,途中使用小型手持攝影機拍攝圓山飯店的現場封鎖情形,隨即被警方強制押進警察,帶至警局訊問。
5、台北市議員洪建益下午進入國賓飯店(陳雲林晚宴地點),於晚間獨自一人從飯店大門離開,並無任何呼喊口號的舉止,也沒有攜帶任何不當物品,只因為露出外套底下「勿通匪類」的t-shirt,隨即在飯店門口被多名警員強行托行數十公尺離開現場。
6、11月4日晚間,當陳雲林和國民黨要員於國賓飯店飯店進行晚宴時,附近的一家唱片行播放台灣歌謠,警方認為該歌謠鼓吹煽動現場抗議民眾,北投分局長李漢卿帶領數名制服及便衣員警,強行進入該唱片行,要求店家關閉音樂,隨後並強制拉下店家的鐵門。
7、台灣記者協會發出於11月3日發出聲明,2日中央社攝影記者鄭傑文於圓山飯店採訪遭到維安人員推拉約十公尺,3日又因採訪動線規劃不妥,造成媒體與官員的口角衝突。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表示,這些行為嚴重侵害採訪自由。同時,此次相關單位嚴格管制媒體採訪,多名來自香港的記者表示無法取得採訪證,採訪權利受到限制。
抗議事件目前持續發生中,類似侵權行為也沒有減緩的跡象,這些行為均傷害了言論與人身自由,甚至違反我國刑事與民事法條,且牴觸憲法對於人民正常權利的保障。我們會持續關注這些事件,並對台灣的警政單位表達嚴正的抗議。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