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追求自由

歷史上波蘭一向對自由展現出無比的熱愛。波蘭追求自由的堅定決心不僅是對於波蘭本身而且也同樣對於其他國家. 在18世紀波蘭將軍布拉斯 (Pulaski)來到美國. 本著"只要自由須要捍衛, 就去為自由效命, 為自由而生, 為自由而死"為美國獨立而戰鬥. 在1779年10月11日 波蘭將軍布拉斯犧牲了他的生命.由1939年波蘭在自己的國家首先被希特勒由西方攻擊以後史達林繼而攻擊佔東部波蘭空軍與法國空軍並肩作戰一直到1940法國淪陷。然後,波蘭空軍轉進英國而成為英國空中武力的最佳戰將; 英國戰時空軍部長說"因為我們短缺完訓的飛行員,要是沒有波蘭人絕不可能擊敗德國空軍而贏得不列颠战役。"
此例說明 波蘭人像大多數西方人一樣 把自由看作一個普世價值。波蘭人戰鬥時的座右銘是: "為你們的自由,同時也為我們的自由而戰 - For your freedom and ours" . 只要有一個國家,民族甚至人民被剝奪自由, 我們人類就不能稱自己為自由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