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日 星期二

臺灣的聲音?



最近參觀完師範大學所舉辦的展覽後,我有一種一頭霧水的感覺.

此展覽名為「記者中的詩人-報導文學大師瑞薩德.卡普欽斯基影像」,主要在介紹波蘭籍記者卡普欽斯基 (Ryszard Kapuscinski)。臺灣曾出版過他的兩本書:《帝國:俄羅斯五十年》與《帶著希羅多德去旅行》,他的作品很棒,但是此展覽內容卻犯了一項大錯,亦即此展覽猶如是為中國大陸讀者而辦,甚至有一部分展覽是介紹中國大陸的譯者,而卡普欽斯基簡體版的書籍,卻對臺灣譯者的資料隻字未提。身為一個駐台波蘭記者,我致力於介紹卡普欽斯基的作品介紹給臺灣讀者。但遺憾的是在參觀此次展覽時卻以為身處北京,但事實並非如此,我是在臺灣師範大學這所智慧殿堂中參觀的。
卡普欽斯基的作品發人深省,從中我們可以學到世界上有許多不同的族群、不同的文化,我們必須包容及傾聽他們的聲音。我認為這次在師範大學展出的展覽,若能由臺灣的角度呈現,將會是一個非常棒的展覽。只可惜我沒有聽到任何臺灣自己的聲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