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0日 星期日

看看波蘭,想想台灣

作者李敏勇,詩人

八月十五日就要到了,這個在台灣被遺忘的歷史之日,被掩蓋在被殖民症候的失憶陰影裡。
一部要在終戰日時際上映波蘭電影《愛在波蘭戰火時》,把他們國家一九四○年「卡廷森林」蘇聯紅軍屠殺波蘭知識份子、軍官、牧師、教授、作家、記者、律師、工程師的罪行歷史,藝術地展現出來。
這樣的罪行歷史就像一九四七年發生在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當年史達林認為:消除波蘭菁英份子,波蘭的「蘇維埃化」就較能更輕易進行。納粹德國的鐵蹄蹂躪波蘭之後,共產蘇聯繼之而入,右傾國家主義及左傾社會主義的兩個典型強權都在波蘭烙下血腥的印記。
這樣的歷史過去了,但記憶的言說不曾停止。以《愛在波蘭戰火時》獲二○○八年奧斯卡最佳外國影片提名的導演安德烈.華依達認為:「解決政治及社會問題的最佳治療方法,就是把歷史事實展現並誠實地陳述出來,傷口也因而才可以治癒。」
台灣的二二八事件,真正被誠實地陳述了嗎?日本帝國和國民黨中國之對於台灣,彷彿納粹德國和共產蘇聯之對於波蘭。不站在自我主體,而附和在外來強權的政治力量,在台灣或在波蘭都存在。唯有民族的信念、人性的愛、知識的良心、責任與勇氣,才能抵抗災難的歷史,《愛在波蘭戰火時》讓我們看到這些動人的一面。
有廣闊平原,被列強環伺的波蘭,經歷災難的歷史,美麗之島台灣也一樣。差別的是:波蘭有站在自我主體的不終止歷史反思;而台灣,則至今依然被他者詮釋。
一八九五年,被割讓給日本;一九四五年,在祖國迷惘中歡迎國民黨黨國,現在呢?共產黨中國又是另一個祖國迷障。台灣人,去看看《愛在波蘭戰火時》這部電影吧!看看波蘭的歷史,看看人家怎麼記憶及反思。然後,想想台灣。難道我們不需民族的信念、人性的愛、知識的良心、責任與勇氣?

1 則留言:

蕭郎 提到...

碰觸歷史的傷口 疼痛無可避免
若因疼痛選擇遺忘 台灣將有更大災難
而台灣人的大毛病是太健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