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一部波蘭電影、一首波蘭詩

李敏勇
一部波蘭電影,安德烈‧華依達的【Katyn】,在台灣譯為【愛在波蘭戰火時】,流露這位八十多歲導演對波蘭歷史的深層記憶與反思。
一九四○年,對波蘭有侵犯之意,想在納粹德國入侵波蘭的歷史結束後,在東歐包括波蘭在內的諸國家推動共產化的蘇聯,在波蘭東方鄰近的蘇聯卡廷(katyn)森林,屠殺大量的波蘭軍官、知識分子、藝術家,以清除統治障礙,並在入侵後,捏造為納粹德國的罪行。這被稱為卡廷謊言的蘇聯罪行,一九八○年代末期,東歐自由化後,被波蘭追索檢視。
安德烈‧華依達的父親也是卡廷事件的受害軍官,他決定拍攝這部電影,以記憶歷史,紀念父親。「將歷史事實展現並誠實地陳述出來,以解決政治及社會問題並加以療癒。這部電影成為波蘭有史以來最賣座的電影,就像歷史課程,波蘭人去看這部描述自己國度歷史的電影,並感受自己國度的動人故事」。
波蘭女性的愛與信念,呈現了歷史困厄中的力量。母親、妻子、女兒……她們的孩子、丈夫、父親在災難中,她們像波蘭的土地與文化一樣,承擔著歷史困厄中的重責,並且引領出希望的光。
電影裡面,有一位波蘭軍官,提及災難中只有鈕扣會留下來。衣物上的鈕扣會見證歷史,這樣的隱喻,在波蘭詩人赫伯特(Z.Herbert 1924︱1998)的一首詩中被呈現出來。因為叔叔也在災難的歷史中犧牲,赫伯特寫了這首詩,紀念他。
只有堅硬的鈕扣
克服死亡,從深處浮現的
罪行證言
成為他們墳上唯一的紀念碑
電影裡,令人怵目的屠殺鏡頭,以及從掩埋的森林中挖掘出屍體的場景,鈕扣的意象被凸顯,一只小小的鈕扣,因為不會腐爛,所以成了罪行的證言,甚至成為見證災難的勛章,詩裡說是唯一的紀念碑。
它們證明上帝會計數
並且憐憫他們
但又如何能復活他們的身體
成為國土的堅固元素
這麼訴說著,惦記著國土的堅固元素。因為鈕扣不會腐爛,會見證罪行的,證明上帝會計數他們而且憐憫他們。信仰中帶來一些信念,但悲傷的印記終究是悲傷的!
一隻鳥在一朵雲旁滑翔著
一片樹葉飄落發芽的錦葵
而那是高處的寂靜
是史摩連斯克森林源流的霧氣
史摩連斯克森林(Smolensk Forest)是卡廷森林旁的另一處森林,詩人赫伯特的叔叔赫伯特上尉,就在這個森林被謀殺,一樣的罪行,一樣的歷史。災難的歷史之後,森林的寂靜,鳥與落葉,霧氣,看似平和的,但那兒記憶著苦難與哀傷。
只有堅固的鈕扣
一種沉默唱詩班的有力聲音
只有堅固的鈕扣
外套和制服的
留下來的只有鈕扣,詩人重述著鈕扣的見證力量。這種力量,也是安德烈‧華依達電影的見證力量。一部波蘭電影,一段波蘭史。這是一部台灣人應該看的電影,我在電影裡一段有關鈕扣的話語,尋覓到一首詩,一位重要的波蘭詩人也見證了那樣的波蘭史。
*【愛在波蘭戰火時】八月十五日起在長春戲院上映,預售票贈送李敏勇的一本書《顫慄心風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