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開往卡庭的火車上

原文/帕維爾‧斯衛特立考斯基(Pawel Swietlikowski)
在我們的一生中,有些日子和事件會一直留在記憶中,直到我們死去。時間不能把它們從記憶中抹除,它們不會消失在群集的失敗或是堆疊的經驗中。我們會記得它們,而那「事情是否必須如此」的徒然思考將如惡夢一般追獵我們。在我的一生中有許多死裡逃生的時刻。1939年10月3日,我奇蹟一般的逃離了我後來才得知的,駛向卡庭森林的火車。今天,我很可能和那些波蘭英雄、波蘭軍隊的精英一起躺在堆滿了屍體的萬人塚裡,腦後中槍……但我活了下來,並把真實說出來。命運或上帝是什麼?在那難忘的10月3日,一個陌生女孩手拿一條麵包走近載著我的火車。我正朝窗外望,她對我說:「先生,我要把你帶走。」她爬上火車階梯,走過持槍看守火車的蘇聯士兵;她走入我的車廂,又說了一次:「我要把你帶走。」我什麼也沒說跟她下了火車,因此而得救了。站在車旁的蘇聯士兵沒有反應;他不知道等待這些波蘭戰俘的是什麼,只是被告知「保護他們,因為他們要回家了」……在那一刻,我並不知道這陌生的女孩救了我的性命──她把我從「卡庭火車」救了出來。直到1943年德國人出版了《卡庭罪行》一書,我才知道那是開往卡庭的火車。我死裡逃生,但我親眼看見這輛悲劇的火車載著將被以最野蠻的方式處死的波蘭軍官。兩萬兩千名軍官、警察、政務官埋在萬人塚中……我們祖國的騎士。(摘自《沃爾庫塔古拉格:一名波蘭軍官的回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