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

英雄皮爾基不再是禁忌

共產黨統治下的波蘭,皮爾基是不能提及的政治禁忌。在一九七零~八零年代,我從來沒聽說過關於維托爾德‧皮爾基的任何消息,也沒有看過關於他的任何書,去美國讀書時,才第一次看到關於皮爾基的一篇文章。
在英國歷史學家Michael Foot教授所著的《勇氣的六種面貌》(Six Faces of Courage)中,他稱維托爾德‧皮爾基為二次世界大戰中最勇敢的六個人之一。第一次在國外看到關於皮爾基的史料時,我心裏很難過,心想:「一位偉大的人在自己的國家被當成一個禁忌。」眼眶漸漸泛著淚水。
自由世界把皮爾基當成一位英雄,因他像大多數西方人一樣,把自由看作一個普世價值,他很清楚瞭解共產體制是一種不合理的空想。他認為,共產主義的信仰是社會公平,但在實踐過程中卻是:逮捕、審問、處罰、苦力、謀殺及掙扎生存。
歐盟將五月二十五日定為「極權主義奮戰英雄日」,藉此表揚有史以來最高貴的英雄典範,因此五月二十五日成為歐盟的新假日,而這一天同時也是波蘭軍官維托爾德‧皮爾基(Witold Pilecki)(一九零一~一九四八)的捐軀日。
冒死傳出毒殺真相 卻被扭曲
當德軍在一九三九年九月入侵波蘭時,皮爾基和許多波蘭軍人一樣,加入了波蘭祕密軍(Secret Polish Army),而且皮爾基在發現奧斯威辛集中營時,向長官提出了一項計畫,提議讓自己被捕以送入集中營,然後設法將集中營內的運作傳遞出來。於是在一九四零年九月,維托爾德‧皮爾基故意讓自己被蓋世太保逮捕,並送入奧斯威辛集中營。
要想由異常殘酷的高級看守員(Kapos)以及蓋世太保嚴密看守的德國集中營中送出報告,是一件多麼艱難的工作,但是皮爾基卻做到了,他將報告從奧斯威辛送回波蘭軍方,說明德軍如何對待犯人,然後再由波蘭軍方將此訊息送到位於倫敦的英國外交部。
在一九四二年,皮爾基發現德軍蓋了新的無窗式水泥營房,並在天花板上方裝了噴嘴。不久後,他便聽說有犯人被趕入這樣的營房中,德軍則將氰化物氣體灌入噴嘴後噴出,使其瀰漫於整座營房將犯人毒死,然後,再將犯人的遺體移至隔壁的營房內集體焚燒。皮爾基隨即將這項資訊傳給波蘭軍,再由波蘭軍方傳給英國外交部,隨後,亦傳到了其他盟軍政府中,此資訊即所謂的「皮爾基報告」。
不過,由於當時的波蘭想要操縱盟軍的軍事策略,因此,曾運用一些手段,讓多數看過該報告的人不相信報告的內容。
遭波共處死 波蘭獨立方獲清白
另一方面,在奧斯威辛,皮爾基認識了同樣被抓入集中營的波蘭共產黨員——約瑟夫‧賽藍奇維茲(Jozef Cyrankiewicz),並在一九四二年底,號召五百人準備起義,可是,此時的皮爾基也已知道納粹黨衛軍遲早會發現他的意圖,為此,皮爾基安排了逃亡路線。
皮爾基在佯裝罹患斑疹傷寒後,順利地在一九四三年四月二十四日逃出醫院,在當地的森林中躲藏了一段時間,終於在五月二日抵達所屬的波蘭軍方單位,並回復為一般的軍職。在一九四四年夏天的華沙起義中奮戰,皮爾基雖然又在戰役中被德軍擄獲,但最後仍在一九四五年四月由盟軍將其釋放。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皮爾基決定留在波蘭,但境內的共產政府卻以從事間諜活動以及試圖推翻共產政府為由,起訴皮爾基,並在最後判處他死刑。
維托爾德‧皮爾基在聽完判決後說:
「這是我選擇的生活方式,所以在我生命的最後一個小時,寧可感到快樂而不是恐懼……我在生命中找到了快樂,因為我發現這是一場光榮的戰役。」
皮爾基在一九四八年五月二十五日遭槍決,屍體被埋葬於亂葬崗的一角,至今仍未被尋獲。執行槍決前,皮爾基的妻子曾向皮爾基在奧斯威辛集中營認識的摯友賽藍奇維茲(時任總理)求助,但賽藍奇維茲卻未做出任何回應。直至波蘭獨立後,在一九九零年十月一日,才還給維托爾德‧皮爾基清白。
如今的波蘭已經是自由世界的一部份,我們波蘭人可以突破許多歷史的禁忌。對今天的波蘭年輕人而言,維托爾德‧皮爾基已經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他就是一位自願進入奧斯威辛集中營的英雄,直到死前仍為真理和正義努力,體現非常人所具備之作為與胸襟,其所留下的英勇事蹟也告訴我們,唯有勇氣與決心,才能在有限的資源中克服萬難。
若需皮爾基提出的奧斯威辛集中營報告內容,請上:
http://witoldsreport.blogspot.com/2008/05/volunteer-for-auschwitz-report-by.html

沒有留言: